弱水三千,物是人非。

不能接受这样没有自我反思能力的人


很难很难接受这样没有自我反思能力的人。

例如我的父亲。


我不喜欢男性的原因,总结归纳起来或许能有好几种。其中一个原因,其实就是我父母亲的婚姻。曾经的我以为母亲大错特错,他人对她的包容全被浪费,没有被珍惜,而她自己从未改变。

后来我发现,不是的。她一半是自己努力却没能达成愿望,另一半则是因为父亲的逼迫与压迫,让她不得不对生活妥协低头。


父亲在我的记忆里没有做过任何一件比倒垃圾更复杂的家务。他给的除了经济上的支撑以外,就只剩下语言口头上他自认为给足了的宽容和包容,以及忍让。

他从来不会沟通,一个是内容上,一个是方式上。母亲和他组成家庭已经二十多年,她从来不知道父亲每年每月的经济收入支出状况。家里没有“我的收入都交给老婆打理”这一说法,因为他们互相并不信任。父亲炒股,母亲炒房,都对对方坚信的市场表示高度怀疑。父亲从来不告诉我工作上的困难,他只会在我不在的时候告诉母亲一些粗略大概,然后母亲靠想象来完成细枝末节的收尾。

沟通的方式上,他有直男癌。例如,我拎着一袋麦当来和三杯饮料回来,他开口就会问“你吃了吗?(我回答没有)那你怎么只买了一份回来?”这种开口就让人失去任何回应的激情和能力的提问,每一天几乎在我和他的沟通中都会出现。令人窒息。

“你又把我的充电器/耳机/裤子/袜子/钥匙拿(放)哪去了?”

他进门了只会把袜子脱了扔在地上,他对于女性的理解只有表层,没有内在,没有任何稍微揣摩女性内心活动的意思,他要求好动爱出门爱改变的母亲在家打理家务,他要求我们在一个房子里住20年因为他的父母就在一个房子里住了一辈子,剩下的就是享受儿女的福气。

他对于家人中任何人的脾气,都看似选择了包容。然而他的包容不是感同身受,而是站在上帝角度的包容。“你这么做是因为你不懂事,你幼稚,你看不透,你心态不好,所以没关系我理解你,因为我心态好,我可以包容你。”感同身受的理解和上帝视角的理解,对于那个“被理解”的人来说有着天壤之别。后者令人窒息,恨不得立马杀人。

他不理解为什么有人的脾气会爆发,有人会对这个家庭不满意,有人会做出他口中的“出格的事”,因为他觉得这个家很好,至少表面看起来很好。女人变回了平常的样子就是不生气了,他不明白为什么上一秒还是好好的,下一秒就要吵翻了天。他觉得一辈子住一套房是每个人的想法,每个人都想这样,没有人想要一辈子里搬几次家,因为没有人想要过个多少年就住在一套新的房子里。

他让人对生活赶到疲惫,因为他的生活极度规律。早晨七点之前起来,七点半以前出门,晚上六点多七点回到家,等家里的饭吃。吃完了饭就是看电视,晚上刷刷手机,给奶奶打个电话,一直等到快睡觉了,期间会吃点东西,最后洗澡或不洗澡度过一天,第二天依然如此。

他每个周末休息,选择的娱乐地点和方式一模一样。每个周末去的地方一样,买的东西一样,看的电视剧一样,追的节目一样。




忽然间失去了继续写下去的动力。

家里很吵,心里也很吵。




2019-8-4

评论

© 你我千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