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水三千,物是人非。

生命的意义取决于自己

生命的意义取决于自己。


当我不得不面对人生的一个节点,困难的时候,我才能真正领会这句话的含义。生命的意义取决于自己,我想如何过完这一生,我是否定义这一生为有意义,都取决于自己。



今天是我被迫出柜的第二天。

7月29日晚上,我,杨警官,和我来自广州的大学同学正在撸串。父亲一个电话打过来,询问我在干嘛。我说我带着杨警官和朋友在吃饭。他当下立即极度反感,让我吃完了赶紧回家。我一直逼问到底是什么事,他什么话都不说。再打过去的时候,他喂了一声,就没有再说话便挂了电话。

心里有预感。第六感告诉我应该是我和杨警官的事情才会让他们有这样的反应。快到家时,我打给你母亲,她接了第二个电话。我问她在哪里,她回答,在外面和朋友散步。我问她知不知道父亲干什么,她说自己不清楚,只知道同样接到了催促她回家的电话。我再次询问她,是否完全不知情。她回答坚决:不知道。

车开到小区门口,我让师傅进小区。这个时候我已经没有时间再去亲自爬坡了。一扭头,看见母亲独自刚从小区门口出来,准备出门。心里就有了答案,估计就是了。只是觉得她胆怯,不敢面对却又挑起事端,心里藏不住任何事情,不知道如何才是尊重他人,脑海里略过一万句话,对她的总结总是这么负面,我都要麻木了。

到了家进了门,父亲的眼神令我厌恶。我询问三次,得到的回答都是“没什么”。坐到沙发上,他犹豫着开口:“你是不是和杨警官的关系超出了友谊?”我只能装傻,“例如说?”几句问答下来,他说母亲在“整理”我房间的时候,看到了我的日记。

我在心里讥笑。那是看到的吗?那是翻到的。我22了,在家没有隐私,关门重一点还需要道歉,从小到大的日记都被看过。出国七年,每一年房间都被“整理”,过去记录内心的话语全写在本子上。这些本子就一本本的躺在我的桌子下,每一本都仿佛被“整理”过。

我其实不是难受,也没有哀伤。心里充满的全是失望。不仅是对父母,也是对自己的人生感到失望。在这样的家庭氛围和教育下,我对婚姻和家庭,生孩子产生了巨大的恐惧。我流了很多眼泪,我告诉父亲我已经很痛苦很努力,压力很大了。


他问出了当代父母最困惑的问题:

“你到底有什么压力?没有人给你压力啊。”


曾经在微博看到过一篇长帖,短文里将当代青年的压力大概解释为“对未来感到无力而迷茫,对现实感到沮丧却无法改变,对过去带有后悔,如今坐在办公室里对着电脑其实和几十年前在农田里工作的人们没有本质上的差别。”后面这句是我自己加的。



已经无力再写下去了。

害怕自己的坏心情以及长期的抑郁会给自己的身体带来疾病。

血管瘤已经让我很难受了。希望不要来什么糖尿病。





评论

© 你我千秋 | Powered by LOFTER